醋典百科

醋典百科

白醋的清潔作用

clean

白醋可以做為清潔用品嗎?

白醋是萬用的天然清潔劑,使用穀物天然釀造,不含化學成份。適合家中有嬰幼兒的家庭掃使用。
白醋的清潔功能廣泛,可以用來去除臭味、去除鐵鏽、保養玻璃餐具、衣物洗淨也能添加白醋。
而且最棒的地方是,就算使用過期的白醋,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。
建議清潔比例:白醋1份:水2份

清潔衣物、布製品

1.洗衣物:加醋少許,可去污較易,亦可保護衣料。
2.清洗純白被單或桌布時,若要潔白可以在熱水中加入一點醋,沾染的污漬即可輕鬆去除。
2.清洗絲襪:大約水(5):醋(1),可增加絲襪的韌性。
3.毛織品:洗劑清洗完後,用一盆清水滴數滴醋再漂洗一次,可保護毛織品並使光澤。
4.塑膠材質窗簾:水中加醋二、三滴,可免產生靜電,塵埃較不易附著。
5.牆壁 / 雕刻 / 窗簾:氨水二分之一杯,醋四分之一杯加進一公升溫水中,用海綿或抹布洗擦,污漬即可消除。
6.皮製的包包、手套或風衣等,萬一弄髒了,可以使用醋及亞麻仁油詹在沾汙的部分,以紙或布擦拭,即可恢復清潔。

環境整理

1.擦拭法:想要打造一個乾淨的環境,用釀造白醋加水稀釋二倍的方式,擦拭家中器具,無害。
2.薰酢法:將醋放入不鏽鋼器皿中,置於電磁爐上,以70℃~80℃恆溫方式加熱,每天2次,每次1~2小時。連續使用2週,可維持空氣清新,薰酢時要注意居家環境的通風。
3.水管疏通:廚房水管不通暢,臨時應變的時,可以使用:鹼粉與半杯白醋,注入水管中,就可以輕鬆解決水管不通暢的原因。
4.清潔浴缸:以2000c.c.的水搭配10c.c.的白醋,混和均勻後再用海綿擦拭,即可去除污垢,維持乾淨的樣子。

廚房器皿保養

1.新木頭食具如新飯桶等,木香味較重,偶有澀味,可以將醋、水各半溫熱後放入木桶中加以擦洗,可消味去澀。
2.銀器、銅器表面生銹,可以抹布沾醋擦拭去除。
3.陶器、金屬類的污染,用醋與鹽的混合液拭淨,金屬類擦拭後以水洗淨擦乾。
4.玻璃器具,水中以醋1:水3比例混合洗滌,可充分洗淨保持潔亮。
5.不銹鋼廚具沾染油污,用抹布沾醋洗清,可以去污。
6.電熨斗下的焦黑、茶杯裡的茶垢可用熱水、醋、鹽的綜合混合液擦拭,可完全去除。